您好,欢迎来到农副产品供销网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首页 -> 热点资讯
搜索项目:

TOP

RSS
海口人才风采:养鳖大王吴挺弟的致富路
[ 录入者:tyk | 时间:2010-09-20 17:19:59 | 浏览:2124次 | 来源: | 作者: ]

吴挺弟先生展示金灿灿的鳖王

  打响海南第五大名菜——龙泉鳖

  文昌鸡、加积鸭、和乐蟹、东山羊是众所周知的海南四大名菜,如今,龙泉镇的鳖又闯出了名堂,在海口市各大酒店里供不应求。个头大、鳖壳硬、肉质美,抓住广大食客的胃;喂鱼虾、晒太阳、大池野生养殖,抓住消费者追求养身保健的心理。龙泉鳖一举打败内地长期供向海口市各大酒店的鳖种,凭借其鲜美紧实的肉质、富有弹性的口感占领了海口市酒店市场,成为海南第五大名菜的有力后备品牌。龙泉镇养鳖大王吴挺弟自信满满的说:“吃了我们的鳖,你就不想吃其它的鳖了!”

  吴挺弟是海口市龙泉镇的普通村民,说起他,镇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经过多年不断的努力与探索,自己摸索出一套养鳖的技术和方法,现在,他可是远近闻名的养鳖专业大户,他的致富事迹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

  别看现在吴挺弟的养殖事业风光得紧,起初的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一开始,吴挺弟也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经营种植业,每天都下田,种地、除草、施肥,延续着父辈们的生活。由于龙泉镇是传统的种植业占主导的地区,各家种植品种大体相同,相互竞争下农产品的价格难以提高,经营种植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实在不怎么乐观。

  为了突破种植业收益不高的瓶颈,吴挺弟尝试转向养殖业。他养过青蛙、鸡、鸭、鹅等品种,经历了不少挫折和困难。投资养鳖是个偶然,吴挺弟留学日本的同学恰巧学习养殖技术,发现养鳖的前景及市场广阔,这个念头告诉吴挺弟后,他立即付诸行动,开始养鳖之路。

  鳖,俗称甲鱼、水鱼、团鱼和王八等,,鳖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而且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滋补药品,销售市场及前景不可小觑。然而,对人工养鳖技术要求高是养鳖的一大难关。对致富非常渴望的吴挺弟一心要把这个难关攻克。“刚开始我也没想到会一直搞养殖,因为身边没人做嘛,起初就是想试试看。“说到此,吴挺弟露出了腼腆的笑。就这样,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踏上了养鳖的道路,这一做就是好几年。

  牛刀小试,初尝致富甜果。

  3年前,吴挺弟先是牛刀小试,在龙泉镇上自己开发了几口水塘里放养龟苗。起初一段时间是吴挺弟最为忙碌的阶段,因为既没经验又没技术,能不能养大养成还是个未知数。但是吴挺弟坚持边干边学,除购买有关养鳖的书籍刻苦钻研外,还经常向镇上的电子农务信息服务站养殖技术人员请教,结合自己先前摸索出的养殖经验,独创了一套养鳖方法。龙泉镇日照时间长,为了防止烈日曝晒,给鳖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他还在池内培育水葫芦和浮萍。鳖是食肉动物,为了使鳖生长快早产卵,他经常赶在清晨到附近的田地挖蚯蚓,还买些家畜的肝、肺或虾子、小鱼仔和田螺做饲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整天不得闲。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年的时候,养鳖初见成效,这无疑加大了他从事养鳖行业的信心。“以前家里养鸡、鸭、鹅、青蛙”的效果并不理想,但是自从养了鳖我一年的收入翻了好几倍呢,每说及此,吴挺弟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经过几年的累积,吴挺弟家的鳖的数量已达2万只,期间吴挺弟不知流下多少辛劳汗水。

  细心用心成就致富大业。

  自己没有养鳖经验,吴挺弟只能临时抱佛脚,现学现用。他每天除了要喂食鳖外,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泡在水塘边观察鳖的生活习性与鳖共“睡”同“食”,同时也向畜牧专家咨询养鳖的技巧。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逢人必问。现在吴挺弟家里都是堆放着这几年他对养鳖行业的心得总结的笔记本,那是他常年来对养鳖行业学习总结的见证。知识就是这样慢慢累积起来的,经过多年的自学和摸索,现在的吴挺弟可是镇里养鳖行业上有名的“学者”了,如今你问吴挺弟有关养鳖方面的诸多问题,他都能给你回答得头头是道。

  稳扎稳打闯出致富之路

  随着吴挺弟养鳖数量的增多、养殖规模的扩大,慢慢地的在周边有了小小的名气。到了卖鳖的时节,也渐渐有人上门来收。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赚钱,这对吴挺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吴挺弟养的鳖由于是纯天然野生放养的,在大家口耳相传的情况下也逐渐打出了自己的知名度,养的鳖不仅畅销当地,还供应到海口市的各大酒店,并且大受广大客户的欢迎。吴挺弟说“现在为了带动全村人走上致富的道路,他还在镇里成立了“海口兴绿生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帮助有意愿开展鳖养殖的农户进行养殖规划,建设养殖鳖场及开展池塘鳖的养殖,由公司提供饲料和种苗,同时提供生产技术指导,产品实行保护价销售,形成“利益共存、风险同当”的共同体。这样科学的运营模式可以有效的辐射带动周边邻近的乡镇多个农户从事养殖鳖的行业,从而一起致富。

  蓄势待发、再造辉煌。

  吴挺弟的致富道路走得并不十分顺畅,他也曾遇到过挫折。在刚开始养鳖期间,由于品种选择不当、不了解鳖的市场行情,导致鳖的个头小、销量差。“那段时间心里很茫然,那时候天天都愁”吴挺弟说。

  面对不景气的市场态势,很多养殖户都放弃了,但他并没有。当时候就凭着对养鳖事业的一份执着与坚定,他捱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果然是风雨之后见彩虹。吴挺弟的养鳖现在逐渐步入了正轨,致富道路也变得越来越宽。

  当被问到经历这几年的风风雨雨,对于创业致富最大的心得是什么的时候,这个纯朴的农村小伙子说:“做事嘛,最重要就是要持之以恒,天底下没有白捡的好事儿,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再就是要相信科学、不断学习,对待用户要服务周到、诚信为上,做到这几点就一定会成就一番事业!”

  吴挺弟的养鳖事业虽已颇具规模,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他还在努力着,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致富的道路还长着哩,我对养鳖有信心!”

】【打印繁体】【发表】 【关闭】【评论】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河北农村信息化报道:新农村跨越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

称  呼:
内  容:

相关信息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河北农村信息化报道:新农村跨越“数字鸿沟”
·海口人才风采:养鳖大王吴挺弟的致富路
·另类宠物店谋出一条财富路
·枕头存在很大的市场需求
·升级气化炉全面淘汰传统气化炉
·千元投入美好时光神奇画中画 几十万元等你拿
·小蛋糕大商机
·开家充满民族艺术的蜡染店

最新文章

·海口人才风采:养鳖大王吴挺弟的致富路
·河北农村信息化报道:新农村跨越“数字鸿沟”
·工人工资标准大幅提高
·千元投入美好时光神奇画中画 几十万元等你拿
·升级气化炉全面淘汰传统气化炉
·开家充满民族艺术的蜡染店
·小蛋糕大商机
·另类宠物店谋出一条财富路

推荐文章

·海口人才风采:养鳖大王吴挺弟的致富路
·河北农村信息化报道:新农村跨越“数字鸿沟”

相关文章

广告位

广告招租,欢迎抢订..